2008年3月15日 星期六

夜路走多了總會遇到鬼

抱歉,其實標題只是臨時起意而和內文沒甚麼關聯;我想說的其實是:Alpha版測多了總會遇到bug。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提到把爸爸電腦上的Ubuntu升級到8.04 Alpha,然後隨著更新管理員每天更新套件;看著每天的套件更新使得桌面的3D特效也能開啟了,系統也越來越穩定,應用程式當掉的次數也減少了,正當我覺得似乎這個Alpha版已經到達可用的狀態時,問題發生了。

在星期二晚上更新時,更新管理員回報更新失敗,更新紀錄中顯示更新libc6(系統的C函式庫)發生問題,心裡就覺得不妙了,而且已經沒辦法使用APT繼續進行繼續進行更新或維護系統的動作。重新開機,系統停在啟動服務的階段,而文字模式的登入畫面也沒有辦法登入,因為輸入帳號密碼後會顯示shell無法正常啟始的錯誤訊息。因為當天已經晚了,所以把問題擱置。

星期四晚上,到Ubuntu官方網站下載Ubuntu 8.04 Alpha 6的Alternate光碟ISO檔(找不到台灣有在Mirror Alpha版ISO檔案的下載點),下載速度好慢,不知道是中華電信還是Canonical那邊的問題,一直到隔天才下載完成。

今天把光碟燒出來進行修復的程序,在修復過程中提示光碟片中有檔案損毀,導致系統變得更糟,沒想到燒出來的光碟是飛盤導致連GRUB都被弄壞了。

重新燒一份光碟,開機以後選擇測試光碟片確認這次的光碟不是杯墊之後,重新安裝系統,幸好安裝Ubuntu的步驟比安裝Windows還容易,設定幾個選項後就讓它自己安裝與下載更新檔案,終於把系統恢復了。

從這次的經驗中學到的教訓:

  1. 使用Alpha版的軟體真的有危險,不應該在平常使用的環境中進行(幸好我還沒在我平常使用的機器上安裝,不然我可能就得熬夜把它修好,而不能等到放假再修了)。
  2. 安裝Linux之前,請使用開機光碟片內附的光碟片檢查程式先檢查光碟內含的檔案正確無誤,而且光碟機對這片光碟沒有挑片的問題,以免安裝到一半出現錯誤訊息得要重來一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