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2日 星期日

最近的雜事

進入七月以後,工作上不像之前這麼忙碌,雖然仍然很忙,但是至少可以抽出時間做一些休閒活動,所以也就可以抽出時間寫網誌了,就來回顧之前的之前發生的重要的事吧。

首先是Firefox 3.5終於發布了,雖然因為從Beta版開始到現在已經使用了好幾個月了的關係,所以正式版發布的時候並不會特別興奮,只是把家人的電腦全部都升級到3.5而已。不過卻沒升級自己使用的Ubuntu 9.04中的Firefox 3,首先是官方套件庫的版本更新的比較緩慢,直到前幾天才從Beta4升級到正式版,也就是說中間的RC版都沒有更新的意思。所以為了測試中間的RC版本,我還安裝了這篇FAQ裡面提到的PPA版本,結果這些版本都不會取代系統內建的版本。而且不只如此,這些版本都沒有Mozilla官方的Branding,而是沿用開發代號「Shiretoko」;還有第一次執行的時候會複製profile,然後新舊版Firefox就不會共用書籤與歷史紀錄了,也就是說如果混用的話你就會有兩份不太相同的書籤;而且目前使用者介面只提供英文。這種時候真讓人覺得Ubuntu的升級策略有點討厭啊,看來要等到十月的時候內建的Firefox才會升級到3.5版吧。

接下來是我的生日,生日那天恰巧公司舉辦活動與同事去看了電影《變形金剛2》,我沒有看過第一集,看了的感想是機器人變形的畫面華麗過頭了。劇情就是很簡單的一直線,我沒有看過很多美國電影,不過有好幾片美國電影都有這種劇情太過一廂情願的感覺。偶爾透露出劇情的不合理之處讓人想要吐槽,雖然也看過很多故事設定更為離譜的漫畫與動畫,但是由真人演出並且某些部份是以真實世界為背景的設定就特別強調出這些不合理之處。比如主角具有這種特別的能力為何不會被保護也不會被監視?(難道電影第一集有交代原因嗎?)在劇情中途狂派的變形金剛曾經中斷主角們與美國本土的通訊,但是卻又沒有持續妨礙通訊,讓金字塔上的狂派變形金剛被海上的軍艦砲擊;還有會動的狂派遙控車機器人居然可以通過機場安檢上飛機。諸如此類還有一大堆問題。不過電影本身還算有趣,所以好看就算了。

還有因為工作上的需要,學了一些關於JAVA的皮毛到能夠寫出Hello world的程度,稍微熟悉了Eclipse的用法。

然後很難得的,這個寫了一年多的算是乏人問津的網誌居然有人留言了,也許是因為我的網誌內容總是一些很難引起別人共鳴的東西,所以就連認識的人也不太會留言。難得有人留言,所以也做了回答,只是不知道回答有沒有派上用場?

還有這星期電視新聞上也可以看得到的,新竹的Costco開幕了,因為距離公司不遠,所以同事們計畫在那裡吃晚餐的,卻因為人潮太多售完而買不到。不過我趁機買了一大包Lays洋芋片,美國口味果然與台灣的不一樣,雖然很脆很好吃,但是似乎也比一般的Lays更油更鹹,我是不怕油膩啦,不過鹹到必須配飲料才比較容易持續吃就太超過了。而且不愧是大包裝,居然一個晚上沒有吃完。

今天因為在電視旁邊看到DVD,所以看了星海誠的《秒速五公分》。開始看的時候我認為好像還沒看過,不過看完的時候又覺得好像有看過了;表示其實我連已經忘記我看過了沒都忘了,不過至少劇情是已經完全忘記了。

對於這種描寫「學生的日常生活」的故事總是能夠很容易地引起我的共鳴。是的,即使是《現視研》這種故事都能夠引起我的共鳴;即使故事中描述的所謂「日常生活」與我的生活經驗差了十萬八千里。也許是因為我的學生生活都充塞著讀書與考試,所以對於這種故事懷抱著憧憬的緣故。例如第一段國中生的男主角冒著大雪去見喜歡的女生然後在田邊的小屋共度一夜這種事(不要想歪),根本不是國中生的我能夠辦得到的事,那時的我連獨自坐火車到台北買東西都有困難吧?還有第二段高中時期愛慕男主角的女同學每天都等待男主角社團活動完畢再一起回家的橋段;在我高中的時候,因為升學的緣故,其實社團活動大家都只是虛應故事而已所以一個星期只有一小時,而每天上課完畢後每個人都得要趕著回家做作業甚至補習,根本不太可能發生這種似乎很浪漫的事。

而且我個人是個沒有甚麼激烈感情的人,行動向來主要都憑著理性,而且也不是很注重人際關係。所以也從來沒談過所謂的「戀愛」也與羅曼史無緣。即使上了大學以後已經沒有這麼嚴苛的升學壓力——我本來沒有打算要唸研究所的,不過後來恰巧考上所以唸了——我與同班同學的交情仍然不深,每天在學校除了上課以外就是跑圖書館看雜誌,或是到宿舍借漫畫打發時間,到畢業的時候,大概班上還有一半的人叫不出名字吧。其實我也偶爾忘記同一個辦公室的同事的名字,這應該算是嚴重的壞習慣卻一直改不過來,哈哈(苦笑)?

回到正題,雖然《秒速五公分》是動畫,可是從劇情的內容看來,仍然會感覺比很多連續劇與偶像劇的劇情寫實許多。第一段男女主角的初戀;第二段女主角的單戀;第三段男主角體會現實因此放棄追尋心目中憧憬的(虛構的?)女主角身影。雖然沒有轟轟烈烈的犧牲,沒有急轉直下的劇情發展,卻因此讓人覺得現實大概就是這樣吧?

今天發現blogger的編輯介面又改了,不知道為什麼只能使用HTML編輯而且還沒有輔助工具列可以用,幸好以前大學時學的HTML標籤還記得幾個。不過既然連預覽功能都沒有的話,只好先直接貼了再看有沒有問題要改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