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1日 星期六

把平常用的電腦也升級到Ubuntu 9.10,以及轉換檔案系統到Ext4

上星期的測試大致上正常後,Ubuntu 9.10在這星期正式Release之後就是開始準備升級自己平常用的電腦了。與上星期一樣,刻意選在準備看電視前升級,看完電視回來已經下載完並,並且安裝到一半停在詢問是否要保留設定的對話框,依照習慣我都是直接選擇採用新版的設定蓋掉舊的設定。

沒想到升級後遇到無法進入X Window環境的問題,而且這次沒辦法像是上星期一樣升級主機板的BIOS解決,不過發現可以從recovery模式先登入文字模式後,再使用startx命令進入X Window,然後可以看到一些應用程式當掉的訊息出現。把之前安裝的非官方套件以及一些從PPA安裝的軟體移除或強制換回改用官方的版本就可以正常開機登入了。

然後與上星期測試的情況相同,雖然英文與日文都正常,但是中文的環境不能正確升級,必須先由「系統→管理→語言支援」先移除中文再重新安裝中文語系才恢復正常。然後趁這個機會順便把鍵盤輸入法系統設定為ibus。

發現在這一版中內建的fglrx驅動程式讓我的顯示卡可以同時啟用Compiz桌面特效與XVideo影片播放加速了,等了好久終於實現的功能讓我有點感動。而且音效設定的UI也改良了,之前PC喇叭動不動就響起來的問題也修復了。

不過還是有感覺變差的地方,首先就是預設的字型又開啟了文泉驛正黑的點陣字型,我覺得都是鋸齒就像以前的Windows中文字型一樣很醜,幸好文泉驛有提供解決的辦法

然後就是PolicyKit的驗證功能似乎有問題,即使輸入了密碼後驗證對話框也不會自動關閉,必須要手動關閉才可以繼續。

還有就是新的DeviceKit掛載分割區的時候,沒辦法顯示中文的分割區標籤,而之前的HAL是可以的,不過這個問題只在顯示而已,分割區還是可以正常掛載使用,而且把分割區標籤重新命名為英文就算是避開了這個問題。不過因為這個問題發現新的Palipsest磁碟機公用程式好棒,雖然在分割區編輯的功能上不如Gparted,但是介面清楚易懂,而且內建的SMART資訊瀏覽清單既詳細又有容易明瞭的說明,比我在windows看過的任何同類型程式都更好。

然後依照上星期的步驟把開機程式換成GRUB2後就是使用Ubuntu安裝光碟把Ext3分割區轉換為Ext4,我是參考kernel.org的wiki上的說明,先用「sudo tune2fs -O extents,uninit_bg,dir_index /dev/DEV」開啟Ext4的新功能,再使用「sudo e2fsck -fDC0 /dev/DEV」,然後回答y(是)進行磁碟內容的修復,最後掛載根目錄的分割區,修改/etc/fstab把檔案系統格式改為ext4即可。

我還參考這篇文章的推薦,安裝了一些佈景主題和應用程式。

基本上基本的設定就是這些,接下來就是看看各個升級的軟體有沒有變得更好用了。

2009-11-09附註:不知道是因為後來Ubuntu更新了,還是因為我移除了一些沒用的過時套件,PolicyKit的驗證對話框不會自動關閉的問題就修復了。

1 則留言:

  1. 大大您好!
    不好意思
    因為在您較舊的文章留言:
    http://flowaccount.blogspot.com/2008/04/rockbox.html
    想在此讓您得知
    請您見諒了
    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