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2日 星期六

AMD64 Linux的Flash plug-in

這個星期Adobe Flash plug-in再度被發現重大安全漏洞,而且因為這個漏洞已經被利用所以逼得Adobe不得不把原本還在RC階段的Flash 10.1當作正式版發布;我也立即把手邊所有的電腦更新了(而且還要繞過Adobe的奇怪download擴充套件)——除了我自己平常在家最常使用的機器之外。

自己平常使用的電腦原本應當是最需要更新的,但是不能更新實非自願。因為Adobe停止更新也停止提供64-bit Linux用的Flash plug-in,天曉得所謂的「upcoming major release of Flash Player」要到甚麼時候才會完成,目前看來我有幾個選擇可以嘗試:

  1. 繼續使用看看哪一天會中標:身為某種程度的專業人員,實在不想這麼做。而且以前好歹也遇過上到被入侵的網站,網站中被插入有問題的PDF檔案;幸好我有更新PDF閱讀器;而且把PDF Plug-in從Firefox的附加功能停用了,所以PDF檔案不會自動從瀏覽器中被開啟才逃過一劫;當時防毒軟體還沒有警告呢。
  2. 安裝nspluginwrapper讓64-bit瀏覽器使用32-bit plug-in:這是Ubuntu預設的作法,幾年前用的時候發現有時plug-in會當掉,不是很穩定;而且效能也不是很好。要再試試看現在情況有沒有改善了嗎?
  3. 改用GnashSwfdec:這些開放原始碼的Flash相容plug-in由於開發人力有限,大多只能相容較舊版的Flash,過去的經驗是用來看YouTube還可以,但是用來看ニコニコ動画就不行了。所以這個方案對我來說應該不太可行。

目前打算先把有問題的64-bit Flash plug-in移掉,試試nspluginwrapper吧。

長期來看,我希望Google主推的WebM能夠成功,讓大家都能夠自由製作與播放影片。雖然目前的WebM encoder還很不成熟;但是由過去各個開放原始碼團隊改善影音Encoder的例子來看——例如Ogg VorbisXvidx264、以及LAME最終品質都勝過商業的Encoder或達到不分軒輊的水準。而且繼承自VP3技術的Ogg Theora encoder經過逐次的改善雖然沒有追過其他的格式,也仍然可以看到品質上明顯的改進;所以應該可以期待VP8在這一方面的改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