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9日 星期四

天打雷劈

在我從日本回來的第一天聽到的消息是,家裏的網路不通了;聽說因為當天下午下了一場大雷雨,雷劈中附近的電線桿導致中華電信的ATU-R燒壞(而且我鄰居的也燒壞了),連帶使得我的Buffalo WHR-HP-G54無線網路AP燒壞,所以連想寫個日本遊記都沒辦法。

所以呢,一方面請我妹妹幫忙打123障礙台通報故障,一方面開始研究準備買新的AP。

列出想要的新AP條件吧:

  • 可以安裝Tomato Firmware;這樣就算原廠的韌體難用或是功能不足或是不穩都不怕了,像我的Buffalo WHR-HP-G54之前如果開機幾天之後,而且連線用得比較多的話,XBOX 360就會無法登入XBOX Live,AP必須重新開機;但是換用TOMATO Firmware以後就沒有這個問題,而且對於AP目前的狀態也顯示得更清楚,設定也變得更容易一些,不會每設定一個選項就出現正在重新啟動,請等待XX秒的畫面。
  • 如果可以的話,希望內建的有線網路可以支援Gigabit Ethernet。
  • 無線網路訊號強度不要太弱,至少要能夠穿越一層樓。
  • 希望硬體的效能越高越好。
  • 不要太難買到,不要太貴。
所以藉由Wikipedia對於Tomato Firmware的描述,交叉比對廠商的中文網站列出想買的AP:
  1. Buffalo WZR-G144NH:幾乎符合所有的條件了,也是這些列表中唯一內建GbE switching hub的AP,但是不幸的是:這一台在台灣並沒有代理,只有在日本上市。
  2. Asus WL-500G Premium:記憶體容量大(32MB),原廠韌體提供許多特殊功能(內建BT下載程式、使用USB埠連接硬碟機從網路分享檔案、使用USB埠連接攝影機從網路遠端觀看影像、網路印表機伺服器等等),雖然Tomato不一定會用到多出的記憶體,也無法使用USB功能就是了。
  3. Buffalo WZR-G300N:似乎是舊型號已停產的機器,WZR2-G300N比較有在賣,但是不確定是否能安裝。
  4. Buffalo WHR-G125:要使用Experimental版的Tomato,不確定是否會有問題。
  5. Buffalo WHR-HP-G54:如果買不到更好的機器,就只好再買一台同型的啦。

今天白天中華電信已經把ATU-R換了一台了(據來維修的人說我家這一帶的災情還算較輕微的,距離雷擊更近的地區連電腦都整台壞了),所以晚上騎著腳踏車出門,在燦坤只看到WHR-HP-G54,所以再轉往三井,找到WHR-HP-G54、WHR-G125與WL-500G Premium,選擇WL-500G Premium付出把它帶回家。

打開包裝,機器稍稍比之前的AP大一些;燈號的設計都在前方,比起Buffalo無線網路燈號在前,有線網路燈號在後的方式好一些。設定功能每儲存一次就要等待20秒是蠻不方便的,但已經比Buffalo WHR-HP-G54的原廠韌體快了:在設定與測試的時候,發現我已經使用多年的8-port switching hub也有一個Port無法使用,可能也是燒壞了。無線網路在設定的時候,不能把密碼顯示出來也沒有檢查密碼格式是否正確讓我重設了好幾次才成功。然後重新設定所有需要使用無線網路的設備(手機與XBOX 360)並測試每一台電腦是否都可以正常上網。

總之,家裏的網路終於到達可用的程度了,用一陣子原廠的韌體再決定是否要安裝Tomato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