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日 星期四

安裝電腦是很麻煩的

上星期五我弟弟打電話給我,說願意幫我在台中找電腦零件,聽到這消息當然是高興啦,馬上答應匯錢給我弟弟。

星期六,我弟弟打電話給我說CPU與主機板、記憶體買好了,正在回家的半路上,所以我馬上騎車到中壢買剩下的顯示卡、硬碟、光碟與電源供應器;然後趁著半夜把零件組起來。從網路上的圖片看不出來,看到實物後才發現這次買的顯示卡還真是大張啊;機殼的光碟與硬碟快拆裝置比想像中的更難搞,不過在我弟弟的幫忙下終於是裝好了。

星期日,早上起了個大早開始準備安裝作業系統,但是一直當機無法安裝完成,後來才發現是因為主機板的設定不正確導致記憶體的時脈太高,下午重新調整主機板的設定以後終於可以正確安裝了。而且因為這台新電腦沒有軟碟機,所以Windows XP沒辦法安裝AHCI驅動程式,也就沒辦法開啟SATA的NCQ,真的很討厭。然後你知道的,重新安裝Windows就是要不斷的重新開機,光是Windows安裝本身至少就要重新開機兩次,安裝主機板驅動程式與顯示卡驅動程式至少各一次,然後是各種安全性更新又兩三次,就這樣一直弄到傍晚。

晚上安裝Ubuntu,用光碟片開機後選擇語言後安裝,沒有多少選項就開始安裝並下載其他語系擋了,裝好之後重開機再安裝顯示卡驅動程式就好了。相較於Ubuntu最多只要重開機兩次就可以安裝與更新完成,Windows在這方面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然後接下來的幾天就是把舊電腦的資料搬到新電腦上,而且趁著這次換電腦的機會,我把主要使用的作業系統也換了,以前是以Windows為主,有時使用Fedora Core或是Ubuntu;現在我準備以Ubuntu為主,除非必要不去使用Windows。經過幾年的嘗試,我覺得我可以用Linux完成我日常對電腦的需求,而且可以用得比Windows順手,也用得更安心,不必安裝防毒軟體又安裝防間諜軟體還要安裝防火牆,使用系統內建的安全機制就可以了。

今天把E-mail也搬到了新機器上,因為我原本就是使用Mozilla Thuderbird,所以電子郵件的搬移也沒問題。現在也使用新電腦寫部落格的文章。

題外話,上星期把舊電腦升級到Ubuntu 8.04,發現我那古董的All-in-Wonder Radeon也能開啟Compiz 3d桌面特效了耶,雖然展示某些特效的時候不是很流暢,不過可以使用就很神奇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