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8日 星期日

從Firefox移除Microsoft .NET Framework Assistant擴充套件

一開始是從Mozilla Taiwan討論區上發現有一些Windows使用者的Firefox的User agent字串後面被加入了奇怪的(.NET CLR 3.5.30729),有點像是安裝foxy的使用者的User agent字串會被偷偷加入foxy字樣一樣,不過因為畢竟不是自己的電腦,所以那時也沒有很在意。

但是今天趁著假日幫我爸爸維護電腦的時候,我確認這個東西的來源了:

微軟最近放上Windows Update的KB951847更新,這個275MB的更新雖然不是很清楚有什麼作用,但是安裝這個更新之後在沒有被詢問的情況下,Firefox就會被安裝一個叫做「Microsoft .NET Framework Assistant」的擴充套件,而且括充套件指向的首頁不但沒有說明這個擴充套件的作用,而且反而還會要求你安裝其他的軟體:

還有外掛程式的部份也新增一個「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

而且從Firefox的「關於Mozilla Firefox」對話框也可以看見User agent字串被修改了,被加入了(.NET CLR 3.5.30729)字樣:

我確信我與我爸爸瀏覽網路的時候不會需要這個用途不明的東西,畢竟以前沒有這個擴充套件也是可以瀏覽網路,而且既然微軟沒有解釋這些擴充套件的用途,我用Google找ClickOnce找到了這個MSDN上的網頁,看來是某種可以用來快速安裝其他程式的技術。為了避免萬一這個擴充套件未來有漏洞被發現的時候會造成電腦被病毒或蠕蟲入侵,我決定要移除它(畢竟微軟有ActiveX的前科);但是這個擴充套件的「移除」按鈕是反白的無法按下,所以上網找移除的辦法Mozilla官方的支援討論區也有人詢問),總共有幾個步驟。

  1. 執行登錄編輯程式regedit,刪除「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ozilla\Firefox\extensions」裡面的{20a82645-c095-46ed-80e3-08825760534b},這樣就可以移除這個擴充套件。
  2. 在Firefox的網址列輸入about:config,確認警告訊息後,尋找「general.useragent.extra.microsoftdotnet」這個項目,在上面按下右鍵,從右鍵選單選擇「重設」,這樣可以把被上面的擴充套件修改的User anent字串復原。
  3. 關閉Firefox,找到Windows目錄底下的「\Microsoft.NET\Framework\v3.5\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並把裡面的東西——包含DotNetAssistantExtension目錄,是擴充套件的內容;以及一個NPWPF.dll,是屬於外掛程式的部份——全部刪除。

經過這幾個步驟之後,應該就可以了吧?希望不會某一天它們又自己生出來,不然我就得自己寫移除的程式自動移除了,或是說服我爸爸改用Ubuntu也許是更一勞永逸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