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3日 星期日

更換iRiver H320的硬碟

我有一台iRiver H320隨身聽,是我六七年前去韓國旅行的時候在免稅店買的。之後就陪伴著我每天上下班。不過幾個月前,它開機的速度突然變得緩慢起來,然後有些歌曲播放到一半的時候就中斷,一開始還懷疑是新版Rockbox的Bug,不過後來接到電腦掃描硬碟以後發現是硬碟有了壞軌,可能硬碟快要故障了,接著情況越來越嚴重,當機的情況越來越頻繁,直到這個星期隨身聽無法開機。

所以我開始尋找新的隨身聽,原本考慮要買SanDisk Sansa系列的隨身聽,因為它是目前還有生產且可以安裝Rockbox的機種,而且就算不安裝Rockbox,原廠韌體也能播放Ogg Vorbis檔案;雖然目前似乎台灣代理商沒有代理,不過既然我弟弟也能網購Sansa Clip的話應該買得到。不過後來又想乾脆連電話一起換成MOTOROLA MILESTONE XT701,想著只要能自己安裝MicroSD記憶卡,就可以把音樂全部複製到記憶卡上,而且現在主流的Android手機都可以播放Ogg Vorbis檔案,不想使用內建的播放程式也可以自己安裝播放程式,而且這支手機有內建3.5mm耳機插座可以不必轉接。只是因為不確定XT701有沒有內建數位羅盤而在猶豫,畢竟我有時會在步行的時候使用導航,而移動速度緩慢的時候依靠GPS取得的方向是不準確的。

不過昨天的時候突然想起我有一台更舊的iRiver H120隨身聽,因為供電線路毀損了所以不能開機,所以想只要能把裡面的硬碟拆出來更換到現在的隨身聽說不定就可以了。於是今天託我弟弟買了有點特別的六角星形螺絲起子,依照網路上的說明把兩台隨身聽打開更換硬碟裝回去,果然就能夠開機了。而且換裝硬碟的時候發現,1.8吋硬碟的接腳與CompactFlash似乎有某種相容性,也有使用者使用轉接卡轉接CompactFlash成功,所以似乎就算以後硬碟故障也還能找得到替代品呢?

可喜可賀?可惜雖然裝好以後可以開機也可以複製檔案進去;播放音樂的時候卻只有右邊有聲音,不曉得是拆裝的過程中不小心弄到了甚麼。看來是免不了要繼續努力了。

後記:後來發現只有右邊有聲音可能是因為原廠韌體太久沒用或是拆裝的途中設定跑掉了,裝好Rockbox之後就可以正常使用,硬體應該沒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