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 星期六

HP Photosmart C6280

幾個月之前,我曾經說過要買電腦,後來很快地把大部分的零件買齊組裝使用也沒有發生大問題;但是其中有一項一直沒有決定,就是印表機。

我原本想要購買的機器是Canon PIXMA iP4500,但是從網路上蒐集資料後發現Canon只提供這台印表機的x86 Linux驅動程式而且沒有開放原始碼,對於使用Ubuntu AMD64版的我來說就不方便了,而且據說iP4500 Linux驅動程式的列印效果還比Windows版的差,沒辦法以最高解析度列印。所以只好尋找其它對象,最後在一個多月之前選上了這台貴了一截的HP Photosmart C6280,因為HP有為自己的印表機成立HPLIP開放原始碼專案,要找到驅動程式並不困難,而且這一台也支援自動雙面列印與A4滿版列印符合我的需求。除此之外,它還比原本預計要買的iP4500多出一些功能(只列我有使用到的功能):

  • 內建平台式掃描器,可當影印機使用
  • 彩色液晶螢幕,可以顯示印表機狀態,而且是用中文顯示
  • 內建網路介面,多部電腦可以透過網路共用印表機

可惜的部份是只能前方進紙,也不能列印光碟片。

使用一個多月以來的感想(這些感想都是依據我過去的感覺與經驗,所以都很主觀):
  1. 列印的時候很安靜,比起EPSON的壓電式噴頭的噪音安靜是當然的,也比Lexmark進紙與噴頭移動產生的機械噪音小。
  2. 速度很快,使用草稿模式感覺已經比我公司用的雷射印表機還快了,而且得到的列印成品的品質還是可以接受。
  3. 雖然印表機本身的重量已經很重,列印時仍然不足以抵銷噴頭快速移動造成的晃動,所以列印的時候會讓我堅固的電腦桌稍微晃動起來算是相當厲害。
  4. 使用普通紙列印時,最高品質雖然列印速度比較慢,但是品質並沒有比草稿模式高出太多,尤其黑色不夠黑,看起來有一點偏藍色這一點算是很可惜,看來黑色墨水是染料墨水,而不是目前在其他廠牌印表機上常見的顏料墨水。
  5. 內建的掃描器與我古董的MICROTEK ScanMaker 3600比起來掃描速度快很多,而且色差也小很多,不過我認為掃描結果看起來太過銳利了。
  6. 下方進紙的印表機真的比較方便,把一疊紙放進去幾個月都沒關係,後方進紙的印表機這樣做就會造成卡紙問題。
  7. 用網頁瀏覽器就可以連上印表機看到印表機狀態,還可以進行設定與使用掃描功能非常炫。
  8. 因為有內建螢幕顯示訊息,又可以透過網路連線,所以我這一台從安裝開始就是使用網路,沒有使用過USB連接埠,感覺USB連接埠沒有用途。

暫時想到這些,總之這算是一台物有所值的機器吧,不過以它比便宜黑白雷射印表機還貴的價格,好像也不太能夠勸敗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