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1日 星期日

iris Browser

認識我的人就知道,我有一支不但貴且又大又難用的行動電話,不過大與打電話不方便不是我要抱怨的重點,畢竟買的時候就知道它是這樣了;其它的問題一堆才是惹人嫌的地方。明明從規格上看來應該是蠻快的硬體,不知道是廠商硬體設計問題還是作業系統爛,操作的反應總是慢半拍。而且製造商又不給升級作業系統(所以才會一堆人在研究修改這隻的作業系統,不論是升級新版或改裝Linux,都是因為內建的作業系統與軟體真的爛啊),導致明明買的時候價格比一般手機貴三倍,卻連A2DP這種當時部份低價手機就有提供,軟體升級就可以提供的功能也都沒有。還有明明有VGA螢幕,可是內建的作業系統與附屬軟體都把它當作是QVGA螢幕在用,完全是浪費空間,內建的試算表還連縮放比例100%都會有兩種大小,到底哪一種是真的 100%?內建的瀏覽器與同廠商的個人電腦用瀏覽器一樣也是一副n年沒有更新的樣子,能正常瀏覽的網站少得可憐,而且也是把螢幕當作QVGA螢幕在用,圖片顯示鋸齒明顯到不行。而且去日本漫遊的時候同事的MOTO手機明明都收得倒也可以打,我這支不知道是硬體還是軟體問題,不斷在2G與3G、不同電信商之間切換,而且90%以上的時間都顯示收不到訊號,我是在東京新宿耶,又不是在甚麼荒郊野外。還有明明內建鍵盤有注音輸入法,但是輸入標點符號卻是超級麻煩,我用了這麼多年還是沒辦法用鍵盤輸入中文標點符號的句點;說明書上描述切換輸入法的按鍵還是錯的,讓我剛開始使用的時候要用按鍵輸入還得用觸控螢幕切換輸入法。這台灣廠商真是爛到我都不想提起名字,不過上面透漏這麼多缺點,有心的人一點也不難知道我拿甚麼「手機」就是了(連製造商都不想承認它是手機),雖然它還是有一些優點啦。

文章第一段就完全離題,還寫了長篇大論真是失敗啊。回歸正題,因為這隻內建的瀏覽器實在太爛,實在讓人想要瀏覽都沒辦法,看看一張預設內建瀏覽器的抓圖吧(按下縮圖可以看到原尺寸的圖)。

版面亂掉的問題雖然也很嚴重但姑且不論;在已經不是很大的螢幕上還要強制把圖形放大兩倍來顯示,根本腦殘到讓人不敢相信這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的軟體公司的產品吧?注意不是只有這個網站的圖形會放大兩倍,而是所有網站的所有圖形都會被放大兩倍喔。難怪生產這隻手機的公司最近也只好購買Opera Mobile內建到新型的電話裡,畢竟這真的不能用啊。

因為這個問題實在是很糟糕,也難怪手機上網瀏覽前幾年總是流行不起來,畢竟瀏覽器是這個樣子嘛;但是也不能因此放給它爛,當然要想辦法解決。之前曾經嘗試過的瀏覽器,Opera Mobile因為我沒有信用卡所以沒辦法購買,開放原始碼的Minimo則因為還在開發中,穩定性並不好,而且消耗記憶體實在太多,多到不關閉其它程式就很難打開Minimo,而且操作反應也不流暢,希望今年Mozilla的Fennec計畫可以改善這些問題。

不過幾個月前閒逛Wikipedia的時候,赫然發現Torch Mobile公司把Apple公司開放原始碼的Webkit瀏覽器引擎移植到Windows Mobile,就是今天要介紹的iris Browser。填寫電子郵件位址下載使用後發現雖然是開發中版本,但已經比內建的瀏覽器好用,而且歷經幾次改版以後,瀏覽速度、穩定性、功能都有逐漸增加。看看現在的版本瀏覽同一個網站的抓圖吧:

很明顯地,可以正確支援VGA螢幕顯示(這應該是基本功能的,但是內建的軟體竟然達不到),而且排版正確性比內建瀏覽器好很多,捲動畫面的時候畫面右下角自動顯示的半透明瀏覽範圍指示也比用捲動軸好很多,瀏覽速度也還OK,所以如果還在用內建瀏覽器的應該找個替代品了,iris Browser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